李绍昌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汇邦人寿获批筹建 地产进军保险成为潮流

汇邦人寿获批筹建 地产进军保险成为潮流

2016-09-12
分享到:
【导读】 地产进军保险领域已经成为潮流。继恒大、万达等一众地产大佬相继联姻保险业后,昨日,又有一家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加盟保险业。从保监会获悉,由世茂股份参股设立的汇邦人寿拿到“准生证”。

保监会表示,同意世茂股份、浩盈进出口、中远进出口、金闽进出口、梅森休闲健身俱乐部、厦门明发集团6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汇邦人寿。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世茂股份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20%,为第一大股东。

地产大佬跟风进军保险业并不鲜见。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除了世茂股份外,多家房企早已布局保险领域,如去年11月,恒大地产宣布收购中新大东方50%股权;今年2月初,万达集团拿下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宝座。另据不完全统计,保险机构中,有40余家保险公司股东的主营业务与房地产相关,占比超两成。

对此,永诚财险资产管理中心风控助理吴杰表示,由于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获取成本相对于发行信托、券商资管计划产品融资成本要低,对于地产公司来说,通过成立寿险公司来低成本获得稳定长期资金成为一大动力,能获得保险公司反哺效应。世茂股份也表示,进军保险业可多种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通过打造“商业地产+保险”新模式来支持地产发展。

此前已经变身保险业属性的天茂集团半年报也可佐证以上观点,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39%至8.3亿元。对于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天茂集团直言,主要原因为今年3月16日起该公司将国华人寿纳入合并报表,3月16日-6月30日期间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约7.4亿元,归属于该公司净利润约3.8亿元。

而随着地产高增长、高利润时代的结束,地产行业可谓是一片惨淡,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35家上市房企的净利润为464.3亿元。仅中国平安一家上市险企的净利润超400亿元,地产转型显得刻不容缓。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净利润率只有8.15%,而即使在成交惨淡的2015年,同期利润率也有10.1%。利润率走低导致房地产企业涉足银行保险的增加,目前的房地产企业越来越金融化。

的确,在保险业跑马圈地的地产大佬还不乏“吃透”保险业者,欲成立保险集团,如泛海控股欲吃下三张保险牌照,在接盘民安保险并更名亚太财险后,还在排队申请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和亚太再保险两张牌照;通过并购方式间接成为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的中天城投也借着旗下子公司贵阳金控参与百安互联网保险和华宇再保险两家公司的牌照申请。

此外,世贸股份也并非首次入局,今年初,世茂股份便公告称,与乐视网(300104,股吧)等公司联合成立新沃财险,进军互联网财险领域。

但值得一提的是,地产公司作为外来股东,进军保险业需谨慎。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收取保费获得大量现金流对实体经济具有很大的诱惑,但是经营保险公司需要股东具有持续增资的能力。如果险企只看规模效应,通过理财型保险积聚资金将不可避免会面临现金流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利差损风险等。“正因如此,此前曾出现一批经营长达十年还没有盈利的保险公司。这也成为不少保险公司股东离场的主要原因。”朱俊生补充道。

李绍昌 预约我

地区:广东 韶关

所属机构: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944020080002014001727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合众人寿 网站管理

韶关合众人寿李绍昌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韶关买保险找韶关合众人寿李绍昌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